close

 

老樣子用一張圖片作為開端

其實說起這次的旅程,原本是計劃在上班前去完成的,但那時候剛好卡到過年等因素無法實行。所以這次可以說是圓夢計畫。但時間很趕,在我訂機票時已經離出發日期不到一個月了,所以機票也不會比過年期間便宜。而且桃園直飛札幌的價錢光是平日用想的就知到一定很恐怖了又遇上連假。基本上就是最貴的經濟艙,那時我還想直上商務艙反正都一樣貴,大概就是廉航飛成田來回4次多一點的價錢吧。也別問我為什麼硬是堅持要跟人家擠連假,對於沒有特休假的人就別說太多了。

(這邊註明一下,現在的我不像上次時間很多,現在的我是有正當工作的人。我只能利用下班的零碎時間,多半是夜深人靜眼紅打出來的內容,有什麼錯字或內容有誤當然歡迎指教但盡量不要太計較了。所以我這次預計分上下兩部份,下部分待稍晚再分享。而且先預告下半部將會遇上小弟本人生中最大的意外。竟然因為一隻動物而幾乎花光我所有帶去日本的現金,請各位期待,絕無冷場。至於上半部在後面可能會多增加一些內容,有空的朋友可以多來看幾回。當然,我非部落客,我仍然是用我自己所見所聞用我自己的第一觀點所記錄下的遊記,每個字都是我親手打出來的單純用來做紀念和親朋好友分享如此而已。)

故事開始之前本人在這裡必須先向我的祖先們至上萬分的歉意,因為時逢清明節,未盡到掃墓的責任,本人感到十分抱歉。

道歉聲明完後讓我們拋開沉重的心情開始進到主題吧!

稚內。是個大家聽可能都沒聽過的地方,更不用說確切的地理位置在哪裡了。再這邊先給大家一個概念,如果說台灣的最北端是新北石門富貴角的話,那麼日本的最北角就是北海道稚內的宗谷岬了。那稚內這麼遠要怎麼去呢,可以搭飛機、火車、公車等等,我當然選火車阿!原因我就不贅述了。有興趣可以去上一篇找原因。

http://williamyeh99.pixnet.net/blog/post/112547267

  那稚內到底有多遠,從北海道第一大城札幌到稚內的距離大概就是台北到屏東的距離,甚至再多一些。話我就不多說了,開始進入主題吧!

Day 1

到機場不誇張阿,check-in完後我迅速前往出關的地方,但完全找不到排隊的盡頭欸,繞了一圈又一圈的人龍。等我找到動線的最後面大概過了3分鐘有了吧。

越過人山人海後,我到了候機室發現為什麼沒有飛機。雖然我很早到,但也不至於沒飛機阿。快8點時飛機才從我眼前降落。就這樣到了8:00登機時間,結果就廣播說因為xxxx什麼什麼的原因所以登機時間改為8:50,頓時我想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人在機場等不到飛機時會抓狂了,特別不是因為天候因素原因的時候。在旅程還沒開始就遇上飛機沒來的狀況,我也是只能默默的繼續等待...想想LCC還比較不會誤點阿。

終於飛機來了,等到真正上飛機時間也是大概來到9點多的時候了。而且因為機場有航班管制,真正離地的時間已經過10點了。但是能親眼看到B  747-400  就在眼前,還是難掩興奮之情阿。雖然已是高齡,但空中女王就是不一樣,即使國泰在去年底已經全數退役,華航也多做為 Cargo 機用,但完全不減其風采阿。

等飛機最好的殺時間方法就是看飛機阿,華航波音大藍鯨塗裝的B 777-300 ER真的很美阿,全球唯一。而且桃園機場比松山精彩太多了且也都是大飛機。

5月就要跟大家說掰掰的達美台北東京航班,B 767-6300ER。

飛機的座位每個人喜好不同拉,但我選座位一定要劃靠窗側,雖然多數人認為窗外景色是一成不變的,但對我而言卻是變化萬千的。我的位子選在29A,也就是通過機門後的第二排,雖然比較慢登機,但可以超快速下飛機,這點很重要。雖然我一開始選的座位大概在40左右,因為這個座位窗外剛好是飛機襟翼後端。特別是747起降的時候,那三段式的變化之精彩,但我這次忍痛為了早早下班機,畢竟400人要同時下飛機,那狀況可想而知。

飛機大概到了平流層就開始餵豬模式

餅乾是裡面最好吃的拉哈哈

飛機上沒什麼電影好看的,找了拉拉鍊,但可能是我素質不夠,一下就關掉聽音樂看風景實在。

獲得華航撲克牌一副

感謝機長一路上飆機,在3萬英呎的高空下音速約295m/s左右換算下已經多次超音速了。雖然飛快飛慢是感覺不出來就是了,到新千歲只比原定時間晚了不到30分鐘,就知道油門有催多兇了。

開始降落後看到窗外景色就很興奮,大概過了津輕海峽後都是這樣的銀白世界。

出發前還看到了北海道下了35年來3月最大降雪的新聞

新千歲雖然是日本國內面積最大的空港,但畢竟主要航線還是以國內線為主,所以國內線航廈比國際熱鬧很多,JR自然而然是在國內線航廈的地底,所以一下飛機先趕到國內線準備搭車。因為我沒有託運行李又坐很前排的關係,所以大概沒有20分鐘就入境日本了。但這次多了一個意外的發展,就是通關時,海關可能看我一個人又去一些奇怪又遠的地方,問我可不可以檢查行李還有搜身,我就這樣被全身被摸的很徹底後正式來到了北海道。回想上次到成田時我還跟海關聊得有說有笑的說 ,這次超傻眼阿,我看起來很像有攜帶毒品之類的人嗎。

從新千歲到札幌最快的方是當然是搭地鐵囉

↓快速 airport 號

離開機場段後,火車出了隧道,映入眼前的景色絕對是我這輩子沒見過的整片雪景,沒辦法我就鄉下人。但基本上現在所看到的景色將會是我接下來幾天每天都會看到一模一樣的景色。

機場到札幌不會太久,一到札幌不囉嗦我先直奔 ESTA 吃碗拉麵壓壓驚 。雖然拉麵共和國集結了北海道各地的拉麵名店,但我還是跟上次的選擇一樣,找了白樺山莊。

拉麵好吃,但玉子無料也很重要,讓我忍不住多吃幾顆,頂多一個禮拜不要吃而已阿。

札幌不是我現在的目的地,我將搭上稍晚的火車前往稚內。因為還有一些時間,所以我到了北海道大學走走,因為光聽名字就知道一定是校園很美的學校。果不其然,拍照根本不需要什麼取景構圖,看到什麼拍這麼就對了,一定沒有難看的。

建於1909年的古河講堂

一旁的William Smith Clark雕像,是札幌農學校的首任校長。

離開北大準備回車站開始移動。很不巧,3月4號時JR北海道大改點,原本可由札幌直達稚內,但改點後須在旭川轉乘。但這樣也好,一張車票雙重享受,可以搭到不同的列車。對我來說可是件再開心不過的事了。而且轉乘就是在同月台對面列車而已,雖然轉乘時間都抓得很剛好,但日本鐵道的準時是有目共睹的,所以不太需要擔心時間不夠的問題。

↓特急Lilac號  789系

↓特急Super十勝號

這是商務艙,我只是經過不然誰不想坐。

到了旭川準備換車,可以明顯感受到道央地區有多寒冷了,一樣都是北海道但感受上真的差很多。

↓特急Sarobetsu號  261系

月台的柱子也是很有特色。稱作四叉住支承部的罕見構造,就像大樹伸展出樹枝ㄧ樣。車站其他部分就留待第三天回來在介紹吧。一旁停的正式剛剛搭來的特急Lilac  35號。

如果沒有特別研究,是分不出來列車有什麼差別的,因為內裝基本上是一樣的。但Lilac比Sarobetsu多了2節車廂來到了6節。

雖然只有四節車廂但每節車廂的座位顏色都不一樣,很有其特色。

列車上暖器就是不用錢,開到穿短袖都可以,不脫衣服保證流汗。

途中經過的音威子府和天鹽中川應該我經過最冷的車站,就是個只有雪沒有其他東西的地方。

手機告訴我外頭是負2度

因為停靠站時間很短,為了出去拍張照,冒了搭不到火車的風險,真的很刺激 。

終於,經過了5個多小時的時間,我到了稚內!終於阿!日本最北端的車站。途中因為外面已一片黑暗,經過上述2個地區間,因為都是山區,鮮少人煙,我就在想一定會有很多動物跑出來,果不其然,沿途司機多次的煞車及鳴笛,後來也有廣播說是野生動物出沒的關係。所以其實後來火車有誤點,但大概也比表定時間晚5分鐘左右而已,就是11點50幾分了,可是對於396.2公里經過80個車站的車程來說我覺得是可以接受的拉。但這時候的我完完全全沒料到這些動物竟會在後天給我帶來這輩子所遇上最大的難題。

我算過了,跟我坐同班車到稚內的乘客就只有7位,多數人都在南稚內下車,因為那邊也相對熱鬧,不過在那之前整列車也就只有19人而已。是我走完整列車自己算出來的結果的。

看看我到站的時間,車站已空無一人。連站務人員都早早下班了阿。

因為夜深了,車站週邊就留待天亮時再介紹。下榻的飯店距離車站很近,走路也只需三分鐘,就好像在寒冬中看到太陽一樣,但事實上這裡真的是寒冬不只是比喻而已。

現在時間就是午夜的12點,飯店大廳氣派但沒半個人,安靜的很詭異,但暖氣很強完全把快凍僵的手指找回了知覺。快速check-in完就進房間準備洗洗睡。

這次跟平常的商旅不一樣,床大、空間寬、海景第一排、浴缸長。在這邊跟大家聲明,不是本人我裝闊,是真的飯店價錢很可以接受,雖然是星級,但就是很少背包客會來就是了,走進來也是怪,大多數都是來洽公的商務人士。

Day 2

雖然前一天約莫1點才睡,但今天早上不到5點就醒了,因為稚內緯度高,所以太陽很早就起床了。太陽醒了,我也醒了。

這邊插個花。出飯店的時候看到這面牆壁有一塊寫著定礎字樣的石版,剛好之前在日本節目有看到這東西的介紹,中文叫什麼我不太確定但好像是叫奠基石,就是在建造大樓時,會祈求建築物本體的安全,會在這塊石板後放一些東西但放甚麼沒有一定,像錢、施工當天報紙、設計圖、平安符及蓋大樓相關物品等等都都有可能。

還不到6點,天空就幾乎是全亮的狀態了。我也不浪費時間始了今天的行程。車站廣場外有一座從站內延伸出的止衝擋,也證明了日本鐵道最北端,再過去就沒了。

對比一下昨晚半夜跟今早清晨的車站

車站海拔高度為2公尺又比上次去的余市時再少了三分之ㄧ

每個車站都有紀念章可以蓋,但稚內駛是我看過最大顆的,直徑大概快10公分有。

從北斗市開來的卡車,距離稚內超過600公里阿,真是辛苦了。

DSC09020

在稚內車站附近,會看到一排長長很像走廊的建築物面對宗谷灣,其實是防風和海浪的防波堤,北方碼頭的地標。在2001年被列入北海道遺產的北防波堤。全長427公尺,使用70根圓柱建造的哥德式拱門建築,也是全球罕見的半弧形狀防波堤。在這邊遇到很多早起運動或溜狗的當地人,大家看到我都跟我問早,讓我備感窩心,當然我也禮貌性的回應。

今天預計搭8:38的公車前往宗谷岬,因為班次不多,所以要先找好來回的時間。由於時間還早,所以我先到市區附近繞繞。其實搭公車對我來說,是這次旅行的挑戰之一,因為在台灣我就不太會搭公車了更何況是在國外。這次總計會搭到3次公車,也算是突破之一拉。

我將前往稚內公園,途中會經過量德寺法雲寺和最後的北門神社

爬上這階梯就會看到北門神社了

↓北門神社

在日本有3萬多間稻荷神社,最北的城市竟然也有。但鳥居只有一座就是了。

剛好看到住持把日本國旗升起

.

一旁有通往稚內公園的通到,但是..

路勒!路在哪裡,我一度猶豫要繞路還是大步向前,但當然是選擇後者。果然這選擇沒錯,讓我寸步難行但我卻很開心。

地板那藍色物體是用帆布包起來被雪堆深埋的長凳

一不小心就是像我這樣,整隻腳陷進雪中。但我還是很開心畢竟很少看到這麼多雪在眼前,與其說是在走路不如說是在玩雪。

爬到公園頂端映入眼簾的是建於1963年的冰雪之門紀念碑。是為了紀念在樺太死去的人們,也是為了表達對於變成俄羅斯領土的樺太思鄉之情所建,也就是現在的薩哈林。所以從門的正後方剛好可以遠眺庫頁島。

九人少女碑

1945年8月20舊蘇聯軍進攻樺太,樺太真岡郵局裡的9位年輕少女,完成最後的交換業務後自盡結束了自己的生命,所以在這立碑來慰問其亡靈。

因為稚內公園位於丘陵地上,所以是個可以眺望美麗風景的好地方。

旁邊的車道很適合胚車殺彎阿

遠方那個塔是開拓百年紀念塔,1978年為了紀念稚內開拓百年所建的。

人家說上山容易下山難,真的是這樣下山步步膽戰心驚的,隨時都有滑倒仆街的可能。

後來回到車站準備搭乘公車,在公車還沒來之前,先去車站裡探險。整體車站走的是簡約明亮風,十分符合北國的風情。其實現在看到的稚內車站也是在2011年4月蓋好的新車站。

DSC09006

我發現站內2樓竟然有小型的電影院,讓我很驚訝,而且人還不少。

旁邊有展望台,可將列車的外貌一覽無遺。看這這位弟弟看火車看到出神,阿婆怎麼叫都不肯進去室內即使外頭很冷,但不只他我也是看到出神呀哈哈。

要搭的是1號天北縱谷岬線前往縱谷岬。公車雖然沒什麼人但卻很新穎舒服,車窗擦的跟透明沒有玻璃一樣乾淨。這是我第一次在日本搭公車,不能說新鮮,但就是感覺比較容入當地一點的生活。

來回票2500円

就快到了!其實稚內車站到宗谷岬的距離沒有特別遠大概就30公里左右,但公車大概就是照著限速40km/h在開,所以感覺上很久。

終於!公車一到站,我火速衝下車前往日本最北端之地碑。這時我真的內心澎派雀躍不已,任何話語都難以言喻我當下的心情阿。媽阿,我真的到了只有在書本才會出現的地方了。北緯45度31分22秒我真的來了,真的是千辛萬苦才到達此地,一定要好好紀錄一下。

以北極星的部份輪廓為意象設計設計成三角錐的造型,中心點的N代表北方的意思

一旁的銅像是間宮林蔵,是一位探險家。再距今208年前從這度海到樺太,發現間宮海峽,並將樺太是島嶼而非半島的事實稟報幕府。此銅像是再1980年間宮生辰200年所興建的。

另一邊則是宗谷音樂紀念碑,為全日本耳熟能詳的歌曲宗谷岬,按下旁邊的按鈕旋律就會自動響起。

一旁剛好經過一對也來宗谷岬的母女,她們問我可以幫他門拍照嗎,我當然義不容辭因為這樣也可以請她們幫我拍。

往紀念碑的對面走去是宗谷岬和平公園。裡面有很多紀念碑,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在戰後仍是國際政治關係緊張的最前線之地。

↓舊海軍瞭望台

瞭望台為稚內市的有形文化財,目的是舊日本地國海軍為了防禦帝國主義的俄羅斯的侵略,再1902年所建的監視站,總共有2層樓,從2樓的小窗望去,可將宗股海峽一覽無遺。

↓戰亡者追悼碑及和平之碑

在太平洋戰爭之中,宗谷還岬也成為美日戰爭中的舞台,很多人在此戰役不幸喪命。紀念碑旁邊還有日本和美國的國其並排在一起,隨風飄揚。

↓拉比魯茲之碑

傳述拉比魯茲受路易十六世之命而展開海上冒險時,發現線了宗谷海峽此事的紀念碑。而此紀念碑是再2007年,為了紀念發現宗谷海峽200週年所建這的。

↓曙光之像

這個雕像就不是紀念什麼歷史事件了。是為了紀念北海道的牛乳產量突破100萬噸,飼養的乳牛超過50萬頭,於1971年所建立的紀念碑。

↓祈禱之塔

於1983年9月時,在薩哈林海灘發生大韓飛機墜機的事件,因為稚內距離意外現場最近,成為調查與報導此事件的最前線,整市幾乎都參與了救援等相關活動。在意外發生的2年後,建了這個紀念塔。夏天周邊會是開滿海時竹花的美景。

隔壁有風車造型的建築物是宗谷丘陵展望休憩設施,但現在是冬季時間閉館所以沒有開放,不然裡面的餐廳是可以吃到這裡最有名的宗谷黑牛牛排。

一旁的距離指示牌可以看出稚內到底有多遠,距離石垣島有2849公里阿。

↓宗谷岬燈塔

最後介紹得是日本最北燈塔,是道內的第3座。目前然持續守護海上船隻的安全。

等到我回過神來,發現手已經完全沒感覺了。因為實在太冷了,豈止是冷得不要不要是根本不想要阿!雖然溫度沒很低,但從俄羅斯所吹來的寒風真的是刺骨,比我去零下好幾度的地方都還要冷太多了。所以我速速躲進一旁的案內所找回我失去的溫度。

案內所裡面除了商店也有流冰的展示間。但負12度也沒有外面冷阿。

基本上在稚內,特別是宗谷岬這邊什麼東西都一定要掛上最北就對了。

包含洗手間,所以當然要給他使用一下。不是因為我無聊,是因為我真的很無聊,廁所裡面也要照一下,畢竟是最北就不要跟我計較了。

因為停留時間不長,看看時間回程公車也差不多要來了。我到站牌附近等車,剛剛那對母女也要搭車回稚內車站,其中媽媽遞了一包食物給我,她對我很好吃所以請我吃,還附上了紙巾,實在很貼心。我跟你講不管外面有多冷,我的心真的是暖的!很暖!

等到了車站,我跟她們道別,雖然時間很短,但對於我一個外國人如此的友善。我想這就是一期一會的真諦吧,即使知道再也見不到面了,但回憶總是美好的,我想這就夠了吧。

回到稚內市區,時間接近中午,但沒有特別餓。所以我決定在這個時間進行不管去哪裡都會做的事,那就是跑步。身為一個背包客,我沒帶什麼行李,能少則少,沒帶什麼衣服但跑步的裝備絕對不能少阿。跑完就泡進了浴缸裡舒緩一下筋骨配上Symphony很搭。

這次的房間真的沒得挑,而且又位在高樓層,太棒了。

運動完再大吃一頓真的是件很爽的一件事。我也不走遠了,直接到飯店裡的自助餐廳吃到飽。在北海道要吃到不要說新鮮了,光是要吃到青菜就是件難事了,所以的菜色多半是肉類不管海裡游的或路上走的,就是沒什麼綠色植物。但對於肉食動物的我來說可真是天堂了。

在日本真的不要亂吃小籠包,因為台灣路上隨便一間賣早餐的都比較好吃。

我是可以三餐都吃麵包的人,但日本的麵包可以讓我一天吃五餐都可以,隨便都好吃。

甜食莫名奇妙好吃,尤其是用北海道本地鮮乳做的奶油,光用想到就知道有多好吃了。

因為從宗谷岬回來,我冷到有點嚇到了。所以我去買了雙手套,但買完發現其實也沒這麼冷,而且帶手套拿零錢的時候又不方便。

不過在這邊我要工商服務一下這間店,是兩位老夫妻所經營的,很熱心,我問他們外套有沒有防水,他老爹直接拿水杯倒給我看實在很可愛。所以我在店裡待了很久雖然多半是雞同鴨講,但真的是間很溫馨溫暖的店鋪。最後給了我名片和很可愛的貼紙做紀念。有機會真的希望能再來一次。

盤子吃著吃著就這麼高了,不是我浪費盤子,我可是每盤都有給他裝滿滿的喔。

吃飽喝滿後我稍做休息就準備驅車前往野寒布岬。看這就像摩斯密碼一樣的公車時客表找班次,這將是我這趟旅程的第二次公車體驗。

空蕩蕩市區公車..

我想我還需要時間學習快速辨識日圓的硬幣

↓野寒布岬

惠山泊漁港公園是稚內欣賞夕陽的觀景勝地,也可以從這遠眺利尻島及宗谷岬。

↓稚內燈塔

現在看到的稚內燈塔是1966年時從附近遷來的,因為當時是蓋在丘陵地上,所以為了維持當時的高度,將燈塔加高變成了42.7公尺高,因而成為了北海道最高,日本第二的燈塔。另外在日本本州的燈塔多半是白色調就跟台灣一樣,但先前看到的宗谷岬燈塔和稚內燈塔為了避免受白雪的影響看不清楚,所以才改成2種顏色的。

我準備離開網站牌走去時,看好看到一般車準備發車,我有沒要追的意思想說就等下一班的。下一班公車來了但還沒開,突然衝出來一班路過的公車,我看有人上車但我不確定是不是我要搭的,當我回過神確定是時公車就已經開走了,所以我就只能在等下一班,就是照片中的這張。

反正多出來時間,剛好看到旁邊有野生麋鹿。這是我第一次輕眼看到麋鹿,真的好大隻,但4月也算北海到春天了,我就不太靠近牠們,深怕他們太衝動衝向我,隨便也把我撞飛。

但這時候的我仍然沒料到這些該死的麋鹿竟會真的把我給害慘了。明天即將揭曉!

回到車站,太陽也差不多下山了。我用相片記錄下在稚內這的最後一晚。

我到附近唯一的超市逛了一下,氣候關係吧,大根都長很漂亮,好吃自然不在話下。但其他綠葉的青菜價錢就都很恐怖了。

因為中餐蠻晚吃又吃很飽,晚餐就簡單處理。買一些有的沒的回飯店吃。

吃著宵夜配電視小田和正唱歌好聽阿

明天即將進入此趟旅程的另一波高潮下集待續,敬請期待!!!

 

↓下集在此

http://williamyeh99.pixnet.net/blog/post/306980926

 

 

arrow
arrow

    williamyeh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