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部請點

http://williamyeh99.pixnet.net/blog/post/306637660

Day 3

第三天用一張鹿的照片做為開頭,因為這些野生鹿將嚴重影響到我整個行程。這是我一出飯店門口看到的,我當時很興奮看到野生馴鹿在找食物吃就把他們給照下來了。但究竟會發生什麼事讓我繼續看下去..

我大概不到6點就check-out了,因為預計搭乘6:36分由稚內開往旭川也就是我今天的目的地之ㄧ的特急Sarobetsu 2號。因為這麼早飯店吃早餐也來不及,所以我打算到出站附近的商店買一些東西到車上吃,當然這是唯一的一間。

在買早餐前我先去車站確認班車時間。但就在我踏進車站大廳後站務員還沒上班我能理解,但旁邊有貼了一張公告我實在無法理解.......

what the fxxx﹗﹗﹗火車竟然停駛,因為昨晚開往稚內的同列車跟野生鹿發生意外,導致今日的列車無法行駛。我當下真的在離家3500公里的遙遠北國崩潰了。旅途總有許多的意外,但這意外真的太意外了,屬於當中等級最高的意外。但現在的我不能慌,我開始想其他A、B、C等方案。

DSC09248

我想到到方案如下

A:繼續等火車。但最近一般的列車是站站停的區間車,而且時間是在11點左右,到旭川大概也天黑了。另一班對號列車也要等到下午1點多才開所以,也無法。

B:改搭巴士。我去旁邊的巴士售票亭詢問,但班次下圖,早上的都滿席,最快也要等到午後,而且是開往札幌而不是旭川,所以也無法。

C:改搭飛機。雖然稚內車站到稚內機場有一段距離不過可以試試,但稚內機場實在是小機場中的小機場。剛好不巧今天沒有任何航班都沒有,連AIR   DO都沒有。所以不可能。

D:搭便車。我也想過要搭別人便車,但一大清早的鄉下不要說是車子了,連隻狗都沒有。即使有駕駛願意載但不可能到這麼遠的地方,這樣一直轉乘下去不是天黑就是半夜了吧。所以也不可能。

大家要知道,離我要去的旭川距離我目前的所在地有250公里。有時後在完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人類是會做出一些很瘋狂的事情..

我剛好看到眼前開來一台計程車,於是我回想了一下中壢到台北的計程車大概台幣1000元左右。我轉換了一下日本物價跟250公里的距離,口水一吞、牙齒一咬,我詢問運轉手從稚內這邊到旭川要多少錢。等我回過頭來後我已經跳上計程車開啟了我的公路旅行了。

距離旭川還有225公里..北海道高速公路或一般道路都是這樣兩線道而已,我想平常大概也沒什麼車子在開吧,因為對向車道真的沒看過幾台車。

我就這樣沿著國道40號公路,一路往南

原本以為是候鳥要回北方了,但近看發現好像是天鵝還是雁,因為真的沒看過這麼大隻的鳥在空中飛。

基本上國道40號和鐵道在後段都是併行的,但整路段就是看著天鹽川一起前進,天鹽川是日本第四長河川北海道第二長256公里。當然稍晚也會經過北海道第一長川-石狩川。

中間還經過北緯45度通過點,超猛的。

跟台灣不一樣越往南不是越溫暖而是越寒冷。越靠近道央地區越能感受到其寒意。但基本上景色都是這樣,積雪很深很深。

路程開始進入山區,差不多是過天鹽中穿到音威子府的這一段路。司機大哥車速也跟著放慢,因為地面可能會有結冰的狀況。

還有118公里..

司機途中都會詢問我需不需要上洗手間,其實不會想上畢竟我早餐都沒買,水也沒心情喝阿﹗但其實只要心境稍微轉換一下會有很不一樣的收穫。所以經過休息站我都會請司機大個停車讓我下車來拍照,因為現在經過的地方這輩子可能都不會再來,但時間還早商店都還沒開。

這邊已經到了美深了,很冷很冷。

過了美深,我改了我的行程,請司機讓我在名寄下車,因為那邊有火車可以到旭川。但就在此時﹗另一個意外發生了,車子突然嘣﹗的一聲。司機立馬停靠路邊檢查一下發生什麼事,但看了一下沒問題,差點把我嚇死以為要在這鳥不生蛋的地方顧路了。

真的,最後不要問我開了多少,光是想到我荷包突然激瘦成這樣我心就在淌血,這段記憶我已從我腦袋裡自動刪除了。

我請司機讓我在車站前下車就這樣我來到了名寄。想說車站附近應該比較熱鬧,但人都沒有。甚至比稚內要更鮮少人煙。

這阿伯是我看到的第一個人,只見他健步如飛,但我卻步步驚心,地板真的會滑。

DSC09293

名寄就是一個雪很多的地方,不玩雪不行,應該說是也只有雪可以玩。

因為離火車發車的時間約有1小時左右的時間,所以到車站附近走走,但真的沒好走欸,只有雪比人多很多的地方。不過這經驗真的難得,因為出門前我從沒想過會來名寄這小鎮,到現在回台灣也沒料到會有這一段。

↓特急宗谷

一旁剛好駛進一台即將開往稚內的宗谷號。 

快速名寄號

一旁停放的正是大名鼎鼎的SL排雪列車,雖然被包覆起來,但寫這麼大的字不注意也難阿。

到這邊都還算是天鹽川的流域喔

單節車廂列車有太多令人著迷的地方了,最大的優勢就是讓我無法安分坐在自己的位置上。
我知道看不出來,不過下圖第一張是車廂前方,第二張則是車廂尾段所看出去的景色。

DSC09335

DSC09346

進入蜿蜒的山區段後,景色更是絕無冷場,沒有看膩的時候。

DSC09344 DSC09348

準備要跟陪伴我從北端一路到旭川的天鹽川說掰掰了,這是最後一次經過了,除了是快到河川上游外也是因為我要到站了。

終於到了旭川,現在看到的旭川車站是在2011年11月改建高架後所看到的站體。是北海道境內僅次於札幌車站規模第二大的車站。等回程再多做介紹,因為一下車我急著趕搭公車畢竟時間已經不早了。很幸運沒什麼等,過了三分鐘剛好有公車來了,這是我這趟搭到的第三次公車。今天太陽很大,雖然溫度大概5度左右,路走了一段就會想把外套脫掉了。

經過大約50分鐘的慢慢公車我抵達了旭山動物園,就是爲了來這裡,讓我損失大量的銀彈。

門票一張820円,每種票價都有不同的動物圖案。售票員還很貼心給我中文導覽圖,但園區真的不大隨便走都不會迷路。

看看園區地圖其實不會很大,比規模木柵動物園就完勝了。但旭山動物園的明星動物們完全技壓其他動物園阿。基本上,動物園所有的動物館都有分室內跟室外的觀賞動線。雖然我都有走,但我主要以館外為主,這樣比較不會因為玻璃而有隔閡或不清楚的感覺。

DSC09360

各動物餵食秀的時間表

DSC09462

因為到了動物園已是中午時分,所以當然是要先填飽肚子才有體力看動物。我看桌上很多人點這個半熟蛋雞肉咖哩飯,我也跟著來一晚。動物園跟遊樂園一樣,吃的東西不是不太便宜就是不好吃其中一個,雖然裝盤普通但這吃起來還是有日本的水準。

旭山動物園最大的明星當然就是企鵝了。雖然台灣也看得到企鵝,但差別是這邊的企鵝不用被關在冷凍庫裡,因為外面就是牠們生長的環境溫度呀。

DSC09368

DSC09369

大家都站的直挺挺的在曬太陽

海豹媽媽和小海豹。

DSC09373

DSC09375

海豹穿越的速度很快,咻一下就又消失了。但一出現,全場的人都歡聲雷動,我實在覺得日本人真的很誇張,也是笑笑的。

北極熊也是園區內的明星動物。近看真的很大一隻,而且游泳速度很快。

今天天氣真的很好又溫暖,大家都懶懶的躺在一旁。包含北狐和狼。

浣熊動作也是緩慢

看到馴鹿感覺就不是很好阿不過還是給你放上來

紅毛猩猩母子檔

一黑一咖啡的長臂猿。實在看不是很懂後面兩隻是在插什麼花欸。

很大隻的老鷹。很帥,嗯。帥到都沒朋友了。

旭山是一座不高的山,但還是可以遠眺旭川市的市景。

凱薩是你

大致上繞完一圈動物園後,來動物園的最後重頭戲終於要來了。於是我回到企鵝館附近做好準備。

野生老鷹也來湊一腳

待工作人員把場地不對應該是雪地才對整理好後時間一到準時把企鵝放出來散步囉

全場就在等這一刻的到來

殿後的企鵝小朋友

在這邊附上企鵝散步的影片,有興趣可以參考一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ytc3VBju0

其實旭山動物園本來的經營可以說是岌岌可危,但在園方的用心下,想到了企鵝散步這個吸引客人的方法,讓動物園來個絕地大翻身。但這個企鵝散步最初的用意是爲了讓企鵝在寒冷的冬天中,能夠得到多一點的運動時間,不然整天都在吃沒有動對健康也不太好。結果企鵝走路擺動翅膀那憨憨的模樣大受大家的喜愛,因而成為冬季造訪旭山動物園必訪的重頭戲了。當然,有時會有企鵝不想走出來,園方也不會勉強要出來散步。

結束企鵝散步後也準備搭回程公車返回旭川車站走進旭川車站後,一眼就能感受到是個相當有開放感的車站大廳。且車內使用大量木頭又是新車站,所以可以聞到濃濃的木香味,連支撐車站的水泥柱都有木紋的設計。據說過幾年木頭顏色還會變深,蠻酷的。

旭川車站是以有河川的車站作為設計概念。因為從車站南側出來就可以看到美麗的忠別川。

↓特急  Kmui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等待企鵝散步時,在我身旁遇到從高雄來的4位姐姐,我沒想過會增加同行的同伴,既然都要回札幌,所以我們就這樣一起搭同班列車回札幌。也因為我說沒喝過北海道一定要喝的guarana二話不說就請我,還送上了一張明信片給我寄給自己,真的很感謝。

回札幌的路上會經過道內第一長河-石狩川

第一次到札幌這個城市時,我因為不熟而隨便找了一個出口離開地下街,當時一出來就看到一隻大螃蟹。

這次出來看到的景色和上次一樣是同一隻螃蟹。因為這次我故意走跟上一次同一條路出來,但這次不一樣了,雖然不能說有到家的感覺但對這城市卻不陌生很熟悉。

check-in完後,我來去尋找食物。基本上過了7點在日本很難找到東西可以吃的。所以我經過計時台和大通公園後來到了夜晚的天堂-薄野。

 

因為時間不早了,市區附近的店家老早就打烊。但薄野永遠為您敞開歡迎的大門,總是個充滿濃濃胭脂味越夜越美麗的地方。當然旁邊的狸小路有24小時都營業的商家,對愛逛藥妝店的人來說也是天堂。

路邊停了一台台灣大概很難看到的Maybach s600,駕駛是一位阿伯,不知道是司機還是自駕的。不管怎樣都很猛。

就這樣展轉在五光十色的環境下選了間最普通的丼飯連鎖店。但便宜好吃,這個時間在其他地方餐廳的老闆大概已經就寢了吧。

我這個人很喜歡拍照,但就是不會自拍,因為我覺得那是女生在做的事。但我為了證明在2度的戶外也可以只穿襯衫,我也是豁出去了,請大家速速略過。

DSC09511

吃完飯回下榻的旅館,房間不是昨晚能比的,市區多半是空間小但五臟都俱全的房間。但我回到房間已快午夜,對於只睡一晚的我來說沒影響,地理位置好比較重要而且又很新。

房間小歸小,電視卻大的誇張,一定會近視。

房間還有附贈的漫畫但我看不懂就又默默的收回去了

我已經很融入當地生活,穿著拖鞋去逛超商。因為明天一早要做件很重要的事,所以就先買好補給品還有晚上的宵夜。

Day 4

雖然昨天也大概快1點睡,但我最後一天早上4:40就起床了。5點我準時整裝跑步去﹗早在我第一天去北大時,我就告訴自己一定要這裡跑步因為實在太美了。如果可以我真想天天在這邊晨跑,而且一早很多高速神人,高手果然在民間。當天大概0度加上雪地所以跑起來很舒服,在雪地中飆汗的感覺台灣真的體驗不到阿。再最後一天就跑個886來跟北海道說掰掰。

回來洗完澡換完衣服先來補一下我最愛的兩樣東西,紅豆麵包x2和一瓶牛奶,我就喜歡這種簡單好吃的東西。喝過日本牛奶後真的發現台灣牛奶一定亂加很多其他奇奇怪怪的東西。

打開電視看到超狂消息,就是6月開始為期一週,道內6個知名岬的巴士之旅。有機會可以試試,不過真的有點瘋狂就是了。

時間還早我去附近走走去年來這裡,也就是北海道新幹線札幌車站的預定地時,就許下了一個多年後的願望,北海道新幹線預計2030年延伸到札幌。屆時東京到札幌就只消5小時,不用像我上次這樣搭快9小時的火車了。那個時候如果有機會我們再來瞧瞧吧。

經過無數次的北海道廳舊本廳舍,但這次比上次多了雪景。

↓北海道廳立圖書館

90年歷史的北海道廳立圖書館,在去年經過安藤忠雄的改造後,成為北菓樓的札幌本館。更再今年2月榮獲北海道紅磚建築大獎大獎的榮譽。

到二樓的階梯是從大正15年就保留到現在,跟91年前的前是一模一樣的。看到這樓梯不經讓我想到我們公司到2樓樓梯也是高齡的樓梯阿。

上到2樓咖啡廳最大的特色就是有著和天花板ㄧ樣高的大書櫃,裡面多半是北海道相關書籍和安藤忠雄的書籍,共有6000多本藏書。

看看時間我是該起身前往機場了,下回再見了,札幌﹗

這次有稍微提早去機場,因為早有耳聞新千歲機場裡面非常熱鬧。

當然,機場內多數商家都在國內線的航廈裡。什麼都有賣什麼都不奇怪,是個很乾淨的市集來的。

不得不說日本靜電真的很強大,我已經多次被靜電攻擊,但微微的電量蠻好玩就是了。

上了手扶梯到3樓連接通道準備前往國際線,通道更是熱鬧有Royce的工廠跟多啦A夢樂園。

國際線大廳也是很漂亮

出了關後,從免稅店到候機室全部都是木頭地板,新千歲為最美機場真的當之無愧。

椅子旁邊還可以放隨身行李,很貼心的小設計。等著等著差不多要登機說掰掰。

我一定要大聲說我實在太幸運了﹗繼上次在離開成田時遇到B 777-300  BB-8款後,這次更上一層樓竟然在飛機滑行時,遇到還沒亮相的B  777-200 C 3PO款 ANA JET﹗讓我在這趟日本行畫下超完美的句點。

正要降落的國泰B 777-300 ER

過個彎就說掰掰拉

拍個B 747-400 起飛影片

https://youtu.be/7fkHuozeSqU

沒看錯這個應該是岩木山,為青森縣的最高峰,標高1625公尺,是一座活火山。

至於飛機餐我們就簡單帶過

快回到台灣了,也代表此趟旅程即將劃下休止符。但在到家之前繞個圈圈是什麼概念,機長可以解釋一下嗎。

返抵國門後到機場搭桃園人不會搭的機場捷運

大家都拖著滿滿的行李,準備回家。

回家後發現我怎麼在吃著香港來的曲奇,我不是去日本嗎,其實是我姐跟我同一天去香港買的,因為我也不喜歡買伴手禮所以吃別人的剛好哈哈。

這次火車的部份當然不能跟上次比,距離總共702.4公里,時間為8小時46分鐘,料金為19540円。公車和計程車就不列入計算了。

 

後記

 

這次的日本行,也算是圓了我的夢吧。雖然只有短短四天,天數是不多,但行程不會趕,因為都是照著自己的步調來走。如果說有什麼意外那一定是計程車這部份了,但我後來想想你有聽過有誰在日本坐了173公里距離的計程車嗎?我想本人應該也是第一個吧,這也是別人沒有很難得的經驗阿!也有很多人問我會不會冷,其實也剛好過4月,三四月正是北海道溫度誇過冰點附近的時節。像我每天也就穿三件衣服而已,再配上裝飾效果居多的圍巾和帽子其實就很足夠了。畢竟在外面的時間身體都有在活動相對是熱的狀態,而且大家也知道日本室內暖氣是開的比誰都還兇,所以穿太多也只是讓自己冒汗而已。旅途上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我始終抱著一期一會、把握當下的心態去面對每個接觸過、面對過的人。

最後,很多人問我稚內能玩什麼有什麼好玩的?我必須說,我沒辦法說出各位期待有多好玩多值得一去的答案,沒有。但我只能說,幸好我有去,如果有機會我一定會再去第二次這就是我的結論。

 

也謝謝大家很期待我寫的文章,讓我在難得天氣超好的禮拜六宅在家裡趕工,才能超前進度在今天之內能把下半部分給趕出來。我從早上6點打到剛好9點,眼睛已開花,所以可能會有許多錯字或語病。若有看到請省略或私我感謝。自己打也只是記錄,有喜歡觀賞的各位支持那更是件榮幸之事。不知道下次出國會是什麼時候,但請各位期待,絕對會有下次,就在不久的將來,謝謝下台一鞠躬。

 

 

                                                                                                                                                                                        全文完

 

 

 

 

arrow
arrow

    williamyeh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