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不囉嗦,先用一張照片來說明此次日本行的重點也是所有規劃之起點。

(先打個預防針 此篇只是我個人留給自己的回憶 沒有排版沒有校正用字也無修飾 有錯就別太見外了 感謝 )

     事情是這樣的,火車一直以來都是我很喜歡的交通工具,本身雖然不是火車迷但就是單純喜歡火車。說到火車,當然不能不提到的就是集日本所有工業大成的新幹線。其中又以2011年通車的日本東北新幹線的隼號(HAYABUSAE5系最為我喜歡,長長的鼻子長度達到15公尺及其鮮豔的綠色大大的吸引了我的目光。關於列車的歷史我就不多加闡述了因為維X百科說的比我詳細多了。旅程的開始也是轉淚點的原因是因為今年的326北海道新幹線正式通車,由新青森駛伸至北海道的新函館北斗駛,這大大了縮短東京到北海道的乘車時間。但也是因為北海道新幹線通車讓寢台式列車北斗號結束了其20多年費時16小時東京駛到札幌的路線的原因之一,如今也早以成為追憶,沒能在還再營運期間搭到確實可惜。

 

     其實最一開始是沒打算要坐如此遠距離的火車,但可以說是為了能一圓搭上隼號的夢,我把所有行程都改設定在東北地區。當然若只是純搭車從東京到新函館北斗駛再返回真的有些無趣,所以我把目標設定延伸到了札幌。但大家可知道北海道燎原廣大,距離都是用百公里來起算的,不過當時的我沒想太多,衝就對了!

   

     所以基本上這次我就是以火車作為此次行程的主軸。一般人可能會覺得就是一直搭火車而已,很浪費時間或會無聊等等,但很多事情沒有親身經歷過,實在很難去定義其好與壞。

 

     一個人出去,我也不想帶太多行李,所以我沒有帶行李廂,只被一個後背包也就是傳說中的背包客。因為是夏天又是男生所以行李重量大小控制到很小沒有問題,多數的重量是因為預防北海道太冷而帶的保暖衣物衣服。最後扣掉背包本身重量只有2.5公斤左右。

 

     這不是我第一次去日本,但卻是第一次一個人,也是鄉下人我是第一次搭飛機。所以會發生什麼事情真的不知道。就像在出境時,因為我沒當兵,去公所申請出境的時間為66,當時時間是1150分,所以我被要求在旁邊等,待到12點時能放我出關。

 

由於班機是深夜150分,晚上不睡覺當然肚子會餓我把去超商買的麵包在候機時就先嗑完了,原本可是要再飛機上吃的點心啊。

 

 第一次坐飛機很興奮,起飛後我一直拿相機往外頭拍,就好像來到小人國一樣,所以景物都小小的。不知不覺時間也來到了240,想說是該瞇一下,但殊不知張開眼時太陽已升起,看了一下時間,也不過3點多,我整個傻眼因為睡不到1小就起床,接下來當然睡不著,因為我就這樣一路看著窗外到直到降落成田。

    一下飛機準備過海關時,海關阿姨,好吧算姐姐問了我來日本幹麻,我說來旅遊觀光的但我降落地是成田入境卡聯絡地卻填北海道,此時她就用了很可疑又懷疑的眼神看著我,我只好解釋是來搭新開通的新幹線並且秀出照片給她看。此時的她便笑了開來讓我入境,一直到我離開還看到她再笑,真不知道哪裡好笑了......
    一出成田當然是先把車票都買好,因為事先在台灣先買好票券,就直接到窗口把要劃位的車次劃好即可。但聽到我原本預設的車次座位竟然滿了,我只好改搭下一班。要從成田搭車到市區有很多方法,但由於我所購入的票券為JR所使用,那當然就要搭成田特快NEX拉。在等車時有3位分別來至不同國家的女生急急忙忙的跑向我,問我會不會說英文並告訴他們所搭的車,我心想我也第一次搭欸,但看了一看他門的車票剛好是下一班車,不然他們差點就要衝上剛好停在月台旁的反方向列車了。                             

↓特急E259系列車

 

     約莫一個小時後,列車抵達東京車站。因為搭的是下一班,所以大概還有1個多小時的時間,我利用了這個時間出了站,好好欣賞這東京的玄關。就在我拍照時遇到2位來至中東國家的朋友,他請我幫他們拍照,我當然義不容辭同時心想終於有人經過,不然我就要架腳架自己拍了。

    我很早就到月台等車了,因為我知道在東京車站可以看到很多新幹線,瞬間秒殺我不少記憶體。                                  

      ↓新幹線E5系列車

DSC07364

一到月台就看到隼號,雖然不是我要搭的那一班,但是看到本尊現身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E2系併結E3系列車

  ↓北陸新幹線E7列車

 

     月台除了很多列車外,最令我訝異的是月台正中間竟然還有吸菸室,真的很誇張啊。

    終於,我所要搭的車次來了。接下來的4個小時,我就要搭著期待已久的隼號,時速320km/h前往遠在800多公里外的新函館北斗駛,也就是位在日本最北端北海道拉。

    一上車映入眼簾的是很多很多的西裝上班族,大概整車只有我的心情是雀躍的吧,因為大家的臉上都沒有太多的表情。

    火車旅遊跟飛機最大的差別就是沿途有千變萬化的風景可以欣賞,其實時間沒過太久,因為咻一下就過了。途中經過耳聞已久的青函隧道以及津輕海峽,海峽旁就是最有名的大間黑鮪魚。

  在隧道內只能跟洗手間合照的我

    ↓偌大的洗手間

到了新函館北斗駛後,我買了一個全超商裡最便宜又能兼顧飽足感的食物,那就是鮭魚三角飯糰。

    接下來到路途就交由超級北斗前往遠在300多公里外的札幌了。

 ↓特急super北斗號281系列車

    由於函館本線所經之處,有山有海,視線一刻都無法離開窗外,3個多小時的車程轉眼間就到了札幌。

一下車,發現一件事,那就是北海道也太冷了吧!起初在新函館北斗駛時就覺得很涼了,沒想到札幌這邊更是一絕,札幌的夏天大概是台灣的冬天吧,如果沒跟我說我還真不覺得現在是6月呢。一出道地下街,馬上遇到一位這在當地的台灣朋友問我是來自助旅遊的嗎,我跟他分享我的行程,他一直誇很厲害讓我實在很不好意思,他也幫我打氣,讓我對這趟旅更加信心了。

    到了下榻的旅館,二話不說立馬換裝前往大通公園活動活動筋骨。付上失焦照這樣比較好看哈哈。

    跑步途中經過很像鬼屋的計時台

    跑完步幾乎沒什麼流汗,因為溫度實在低,但感覺實在舒服。接下來最重要的事當然是填飽我的肚子,札幌的最知名的拉麵就是味增拉麵,而我選擇了在拉麵共和國里的有名白樺山莊。值得一提的是他們家的蛋是無料的,我不會說我其實吃了三顆,因為他蛋真的很小顆美。

覓完時,雖然才9點多,但多數店家都差不多打烊。就這樣散步回去也發現日本愛亂停腳踏車就跟台灣機車一樣多。

Day 2

由於飛機上可以說根本沒有睡覺,所以第一個晚上倒床就睡一覺到天亮。第二天起個大早準備驅車前往余市。因為是一早的關係,只有通勤的普通車前往小樽再轉車到余市。

         ↓261系列車

    到小樽後,最大的驚喜就是單節列車!這是搭往余市的列車,是吃柴油的。我從日本最先進最快速的新幹線搭到這種可愛的單節列車真的很特別。

 

    前往余市的路上,中間經過所謂的無人車站。列車駕駛身兼站務員,同時負責剪票的工作。

        ↓海拔高度僅3公尺的余市車站

        余市最有名的就是其余市蒸餾所,也是阿政與愛莉這齣改編真人真事日劇的日本威士忌之父竹鶴政孝所創辦的蒸餾所。

    當然不免俗的要跟日期酒桶來一張

在下圖蒸餾器的上方還綁著日本祈福避邪用的注連繩,可以說市中西合併的蒸餾器。這也是世界上唯一使用的煤炭直火蒸餾法的地方,據說可以讓酒更有深度韻味、增添香氣。

    在館內還提供免費試飲的地方,對於不喝酒的我來說,我選了一杯22%的蘋果酒來喝,實在美味,完全喝不出來是酒,這威士忌非常的順口且溫潤。

    隨後我離開余市回到了小樽,前往充滿歷史味道的小樽運河。這裡完全不像平常的日本,感受不到煩忙的節奏,反倒是多了點懶感。在小樽待了半個早上,用完餐後當然有很多知名辦手禮包括六花亭、北菓樓等,我買的不多畢竟實在不想增加肩膀的負重啊。

中午吃這家餐館超推薦,便宜又大碗還分男生女生份量但只有北海道有分店,別地方吃不到我一定會懷念阿。

    下午返回札幌後,利用晚餐前的空檔時間到了札幌市區最熱鬧得狸小路及薄野地區。

    ↓市區才有的路面電車

  等到逛累時,夜色也黑了,是時候好好祭拜一下五臟廟了。說到北海道最特別的食物必定就是湯咖裡了。別人咖裡都是乾乾稠稠的,就北海道是湯的。以下是我在吃湯咖裡發生的故事,由於我在ig發過了,所以我直接轉貼過來。故事是這樣的稍早正當我又懶又不想移動身體之際北海道最有名的湯咖哩一直在我腦中無限輪迴此時我也管不了這麼多了立馬奔往名店plcante我一走進去店裡店員一樣說了一長串日文謝謝你我還是聽不懂我用極簡日文點了5個步驟的順序包含飯量辣度湯頭等等。經過一番激戰過後我點小辣已讓我汗如雨下但好吃是真的吃起來就很像麻油雞日本版只是麻油換成咖哩接下來才是故事內容重點希望看到這邊的人還沒睡著我快吃完時門口傳來最熟悉的語言因為很久沒聽到了腦袋轉換了一下發現這不就是中文嗎!我親愛的中文是的 3位台灣人走進店裡我搭了一下話發現他們是來跑千歲馬的跑友等等!你說千歲馬不就是原本我要跑的嗎。要不是畢業典禮卡到我也一起完賽阿隨後他們坐在我隔壁隔壁桌。正當我要聊下去時被裝水的客人打斷(因為裝水的機器在我們中間)剛好他們3人桌子還缺一我想說搬過去一起聊剛好但又在這時門口傳來也是熟悉的語言但是是日文原來是個正妹剛好坐在我旁邊正當天使魔鬼要決定是跟台灣朋友聊天還是跟日本女孩要line好吧我不會講要line這幾個字的日文我索性挪了屁股與同鄉朋友聊開懷。我們當然交換了很多資訊這時才知道上個月蘭嶼馬他們也有跑 (難怪我覺得有點面熟?)其中一位還常出現學校畢業工作還常常出沒學校操場也實在太巧了吧!最後經過一番暢談後為了不影響店家我們準備離開。但發現剛剛的日本妹也要離開了仔細看發現其實還好當時選擇是正確的好這不是重點。不久後我們分道揚鑣期待有緣的再見面這故事讓我今晚實在太開心了旅途總是充滿了無限驚喜我們下回待續。

    吃完飯後,回到旅館打開電視看到楊岱剛上場,在北海道看火腿地比賽有種說不出的親切感阿。泡個熱水澡弄一弄早早準備就寢。但這一晚跟前一天晚上不同,晚上回想了很多今天事情,也想了很多明天的行程,想完後再順利入睡。

 

Day 3

    第三天起床後,再去車站回東京的路上順到在去看一下北海道舊議事廳,就當作是我在北海道的旅程的終點。

    準備去札幌站搭車。回程也是搭超級北斗號,但這次的外觀塗裝不同,內裝也有明顯差異,多了一些新鮮感。

 

    從札幌返回新函館北斗後,又發生了讓我難忘的回憶。以下內容也是轉至我ig的文。我將故事title稱之為新幹線之津輕海峽的奇妙緣份說起這位日本老伯真的是個緣分。當時前往北海道的路上列車經過傳說中的青函隧道也就是目前世上第一長的海底隧道時沒記錯應該是53.85km因為窗外黑壓壓的一片我走進車廂間的其他空間探險。此時發現了故事的日本老伯也在看隧道他看到我也往外頭觀望他老人家腳步湊了上來開始跟我說一些外星話也就是日文。我有跟他表明我除了臉像其他完全沒有日本的語言血統但他還是繼續說下去。根據我的判斷應該是在跟我說關於青函隧道的一些歷史等等吧。就這樣聽不懂的小聊一下我們回了座位發現其實他就坐在我後2排位子而已。就這樣下車我在轉車時有人拍一拍我是的我們又見面了!我跟他道別就此分道揚鑣。欸你們以為故事就這樣結束了嗎!當然不是故事的重點接下來開始。就這樣結束了我3天的北海道快閃行程從札幌驅車前往新函館北斗時就在我我買了零食準備等新幹線到來四處張望著之際就在此時有個眼神進到了我的視力範圍內我看了那個人他給了我一抹淺淺的微笑我腦袋鈍了幾秒才發現這不就是3天前同一位日本老伯嗎!雖然衣服不一樣但我應該沒認錯等我我確認真的是他時我真的又驚又喜又很感動這次換我主動湊了上去。這感覺就好像看到自己的阿公一樣溫暖特別是在這寒冷的北國。我跟他說了我接下來的行程等等。當然我還是聽不大懂他在說什麼可是他顯然把我當日本人看待了。不過語言真的不是問題了但我想這次我們真的要分道揚鑣了吧!應該吧!是吧!沒錯吧!希望他身體健康未來有緣再見。此篇故事在此告一個段落我們下回待續。

    ↓DF200柴電機車

    接下來的行程是搭車前我才決定的。我決定再盛岡駛換車我把一張票分2張買是有用意的因為在盛岡駅是E5E6姊妹車併節的起始車站這樣坐就可以搭乘到兩種不同的列車,行駛時間當然是一模一樣的因為是同一節列車嘛。至於下圖這輛紅色的列車是小町號E6系列車,是屬於秋田新幹線,但由於他是迷你新幹線,只有7節車廂,所以E5+E6併結後的列車為17輛編組的列車。

    另外E6系吸引我的一點是,小町號的普通艙就是2+2的組合。雖然椅子看似比較舒服且大張,但後來根據我不專業判斷是因為它本身得車寬比較小,所以座寬並沒有和一般新幹線的普通艙有所差別。我想是因為這樣才稱之為迷你新幹線吧,但整體乘坐的感覺是非常舒適。

    經過盛岡後,我的終點站是上野而非東京,因為我住的地方在淺草。到了上野駛後看到車站裡面竟然有鐵橋經過,依我的推測結果應該是當初規劃時,並沒有想到車站擴展到現在這種規模,所以再加蓋車站時就直接把原本的路線包含在裡面吧。

    從上野到淺草的火車,是我此行唯一搭乘非JR的路線,是東京的地鐵。這條淺草銀座線是東京最古老的地鐵,雖然車體是新的,但站內月台充滿了濃濃的復古味,很有感覺。

    淺草的雷門一直是我來東京最想來的景點,是我來東京一定要排到的行程。可能是受阿兩的影響吧哈哈,來到雷門後有很熟悉的感覺。一出地鐵站後看到很令我震驚不已的畫面,那就是雷門竟然再整修!!因為上方屋頂瓦片掉落的關係。但往好處想,被鷹架包起來的雷門一般人真不容易看到,所以也算是珍貴的畫面阿。

因為到東京時已接近傍晚,雖然還有很多觀光客,但大多數的店家都準備收攤了。所以我先回旅館放好東西準備跑步你懂的。到東京住的是很有日式感覺的房間,地板是榻榻米的,窗外也能眺望東京的母親之河隅田川。

    我就這樣延著隅田川河畔繞了一下,發現很像高雄愛河的感覺,但景色再好一點就是了哈哈。跑完步例行工作當然是大吃特吃拉,我選了淺草百年蕎麥名店並木敷。麵很有蕎麥香,但沾醬真的很鹹直到加進湯裡一起喝後,才比較符合台灣人口味。

   

    因為住在台東區,所以其實不管走到哪裡,抬頭都能看到晴空塔。我想情空塔大概就和台北101一樣吧,沒去過一定要去一次,但去不去第二次就看個人了。

    即將入夜點燈後的傳法院通更顯其古色古香的美

      住的地方頂樓景色很好,可以將隅田川的夜景盡收眼底。

 

 

Day 4

 

早餐很特別不是吃buffet,而是傳統的日式早餐。基本上住進這邊就是完全日本style

 

    早餐結束後,我準備前往原宿,出門前開電視剛好看到新聞在報說原宿駛要擴建,預計2020年蓋好。還好現在還沒開始施工,還能讓我把最經典的原宿駛角度拍下來,是說為了拍這張沒有車子的照片,也是等了好一段時間阿。原宿除了熱鬧的竹下通及表參道外,最有名的就是明治神宮了。

 

延著石子路走到明治神宮的路上,正當我在拍攝來至台灣的巨大鳥居時。兩位日本老夫婦(下圖左下角)看我一個人在拍鳥居,很熱心的問我要不要幫我拍照,我腦袋轉了一下日文才連忙答應並到謝。但後來撿式照片時發現老伯他按到連拍了,總共有快40張的照片,當時拍照時我的臉可說是快僵了呢,但很謝謝他們。雖然我很喜歡日本但看著台灣的神木佇立在日本的國土內真的很想帶回台灣阿

 

    各地進貢的清酒樽及葡萄酒樽

    在明治神宮裡晃了好一會,因為裡面實在很大。我準備前往澀谷,順帶一提今天主要的行程就是搭JR的山手線,因為我不想花太多時間跑遠。反正是第一次來東京是去就夠讓我逛不完了。

    一樣多人的京濱東北線

    緊接著,我來到了澀谷。澀谷除了有一直在等主的小八銅像外,最有名的景點就是那一次最多有3000人同時通過的全向十字路口,是世界上最大的十字路口。當然,這邊少不了的是各種百貨公司林立,但多數是女性百貨,但也還好有男生專屬的百貨讓我可以逛一下。

    火車造型的服務台

    去年底才開的澀谷MODI

    不管走到哪裡,看到這三個英文字母總會有特別熟悉的感覺,不過就算是再大的旗艦店我是一定不會想逛的哈哈。

    路走多了,肚子就容易餓。因為中午時間到處都是人,所以我到吉野家簡單處理,但這卻是我在日本吃過最便宜好吃又有飽足感的食物了,一碗只需要480圓日幣。我感動到都快哭了。

填飽肚子後,接下來繼續前進,我到了新宿。新宿駛,是世界上使用人次最多的鐵路車站。除了百貨公司外,新宿最著名的景點莫過於歌舞伎町了。但好不好玩就留待去過夜晚的歌舞伎町的人分享吧哈哈。

時間也差不多,我腿也廢的差不多了。所以我決定回去淺草,逛一下淺草寺及仲見世通。這時有位日本女生問我是不是日本人可以幫我拍照嗎,我還來不及說我是台灣來就幫她拍完了,畢竟受到不少日本人的幫忙這點小忙完全沒問題的。

    本人正是100%的觀光客

    淺草當然少不了人行燒拉

最後淺草晃到夜也深了,簡單用完餐後,我就返回旅館洗洗睡了。但最後一實在有點不捨明天就要離開了,為了不想這麼早睡,打開電視看完棒球看綜藝節目後才勉強甘願睡覺去。

Day 5

 

一日之計在於晨。早上邊吃著早餐邊看著晴空塔,簡單休息完後,我回到房間收拾行囊準備離開。

離開淺草後,我到了上野恩賜公園。公園腹地很大,也有很多人在跑步。裡頭的寺廟很多包含了清水觀音堂、不忍池中的弁天堂、花園稲荷神社、上野大佛跟東照宮。寺廟多我的硬幣也損失的很多但有拜有保庇阿。

    阿兩常出沒的不忍池

    知名的上野公園星巴克

公園一旁的阿美橫丁,可以說是附近居民的廚房。有很多便宜的海鮮、食材等等,但其中最吸引我的是很多便宜的運動服,可是就獨缺勾勾牌,讓我很是失望阿。

離開上野後,準備搭車經東京去機場準備回台灣了。但乘坐山手線的真的很多,人多到站在人群中不用扳扶手身體也不會動,因為真的是肩併肩擠得跟沙丁魚一樣,一點都不誇張。

隨後我來到了東京車站,準備搭乘總武線去成田機場。這是我的最初也是我的最終,NEX是我此行在日本搭的第一台火車也將是最後一台。

到了機場後,雖然不會餓但身上還有些找剩的錢,去買了漢堡還有些麵包點心。我真不得不說日本連超商的紅豆麵包都太好吃了!

 

雖然免稅店沒什麼好逛的,但的確是消磨等飛機時間的好地方。就在我上機後,稍微在機場排隊等起飛,這時稍微誤點讓我幸運的看到波音777-300 BB-8 ANA JET!!! 全世界只有一架的BB-8款 我竟然輕言目睹他降落在我眼前 真是太幸運拉這是全日空3月底才登場的第3號星際大戰彩繪機 雖然我沒看過電影就對了

雖然在日本延誤了近半小時,但到台灣時卻是分毫不差,不知該說司機太厲害還是飆飛機飆很兇阿。就在快返抵國門之際,我看見了一個東西讓我大感驚訝,那就是前一陣子在石門外海的擱淺遊輪。

    這次所拍攝的照片共741張,沒辦法把全部都上傳。挑一些加減看啦

 

    這次總共搭了9種不同列車,當然看到的可能破百了。經過我精闢的計算,總料金76370円;總里程2633.2km;總時間21h1min。回到台灣想一想我只有一個字可已註解此行;那就是“狂”!我相信台灣人這樣做的人應該屈指可數,說我瘋狂也沒錯,但不瘋狂人生就不有趣拉。至於下次可能要等到2030年北海道新幹線全線通車時再來一趟了,屆時東京到札幌只需要5小時的時間即可抵達。

 

 

後記

 

結束短短的日本行後,我決定用本篇圖文來作一個結束並且留一下一個回憶。其實再我要出發前,我並不會緊張或特別擔心什麼,畢竟日本很安全也很友善。等我到日本後發現,不能說很熟悉但卻一點也不陌生,因為整體讓我的感覺都跟台灣很像,畢竟台灣有很多東西都是向日本學習的。

 

台灣人去日本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只要看得中文在日本漢字就看得懂3成,更不用說車站名稱了,幾乎9成以上都看得懂。壞處,其實也不是壞處,就是只要我不開口說話,日本人就一定會認為我是日本人,會開始一長串聽不懂的日文開始對我說,有時不是我不表明我不會說日文的身分,而是不好意思打斷他們,因為他們實在太有禮貌了。

 

至於花費的部份,大家都知道日本物價高,花在吃的東西上面花費會很高,倒是住的部份跟台灣差不多甚至更便宜。另外,自己一個人自助旅遊跟團體旅遊比較本該比較便宜,但我卻還好,有便宜但不會差很多,當然我覺得是要看行程內容是什麼為主。可是我認為一個人和跟團比起來其中最大的差別是你可以跟很多人接觸,能遇到各式各樣各國籍的人,會發生什麼事都是未知數,很好玩。行程都是自己安排很隨興,走累了就休息、休息完就繼續走。其實一直以來我都很嚮往能一個人的海外旅行,這次剛好有時間能去實踐,很開心,我想這只是個開端,未來還有很多未知的旅程在等著我。

 

全文完

 

arrow
arrow

    williamyeh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