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篇很難開頭因為怎麼講,前一天還在台灣,隔一天我就坐在電腦前打字了。這感覺很奇怪,加上這兩天實在沒什麼睡覺,所以現在正處於一個有點虛幻的現實世界中。就是人已經回來但魂還來不及跟上的概念。那至於這次的出發點又是什麼呢,其實是有一個因果關係的。前一回去北海道時,因為沒有買到想買的東西,所以當時我就立下誓言一定要大都市東京去把那個東西帶回家!買東西是一個原因雖然這都是幫出國找一些聽起來比較合理藉口拉。當然還有另一個原因,但我就留待下次去日本後再來做解答,因為還沒發生的事有太多不確定因素我就先不多說。

我要先謝謝廉價航空拉近了台北跟東京天空的距離,今天要是還在只有國籍航空的時代我大概不會有這次的行程。畢竟這樣非常不符合成本原則。選這個時間點只有兩個原因。第一我只有六日有放假,在不休假的前提這是唯一的選擇。第二如果過了這週下禮拜開始將進入連續三個月左右的暑假,那機票可想而知,所以這個村過了真的就沒有其他店了。

我最喜歡的航班時間絕對就是凌晨起飛到目的地岡好天亮的時段,剛好開始一天。這樣不僅不浪費時間,更可以說是充分運用了時間阿。我就是秉持著回南部的時間轉換成到東京的時間,這樣想會發現東京又離我更近了一點。

於是就這樣我跳上了機捷的末班車,前往機場。車廂說空盪就是空盪,說虧錢是一定的。當你正在想故事開始了嗎,我告訴你已經進入其中了。

DSC00182

機場不管幾點都很多人,感覺熱鬧了起來,這次是在一航。但半夜通關都很快,很喜歡這時段。

速速出關後,稍作休息,滑滑手機發發限時,說想睡也不會因為也睡不著。

預定登機時間是1點10分,但成田宵禁管制,晚了20分鐘,不過我認為無傷大雅,跟上次誤點比起來根本不痛癢。這次搭的是捷X日本,是廉航常見的A320機型3x3座位設計。不過這樣對我來說就夠了,沒有行李托運、機餐也不好吃、娛樂也不好玩,這些多花的錢都折給我就對了。但椅子真的沒這麼舒服,不過3小時多一點其實沒什麼差。覺是不用睡拉,眼睛闔上加上時差快一小,大概瞇個一小時天就亮了。

這個應該是富士山,經由本人不負責的判斷結果。

下飛機跟明星的待遇是一樣的,就差在黑頭車跟公車還有禮遇通關跟一般通關而已。

成田第三航廈是在2015年開始營運的新航廈,是專為LCC所設計的航廈。建造成本也只有其他航廈的40%。T3沒有電車,只能到隔壁的T2,可以搭接駁車也可以步行,因為還不到火車的發車時間我就這樣散步到T2搭地鐵去,也為此次散步趣揭開了序幕。

這次沒搭NEX改搭Skyliner,單純沒搭過想坐看看。2010年開始投入營運而且只需要41分鐘即可抵達上野。可以說是除了任意門以外,最快從成田到市區的方法了。

↓京成AE型電車 最高時速160km/h

位子間距真的很寬,腳怎麼翹都踢不到前排座椅,跟飛機商務艙差不多了。

列車駛出路面後,映入眼簾的是綠油油的一片稻田,這也說明夏天的腳步到來了。

等看到晴空塔後就知道東京要到囉。

列車的終點是京城上野,出站我先深呼一口氣,讓我腦袋清醒告訴我自己已經在日本了,空氣真的不一樣阿即使可能跟台灣一樣。但我就是覺得不一樣拉。

這次算是我真的把時間都留在東京都內的一次,雖然時間短了點就是了。當然,在市區搭乘四通八達的地鐵是最方便且快速的。也就是因為在都內,所以這次會搭到多總線及列車,這樣正是我所想要的。歌德曾說過:旅行,不是為了抵達目的地,而是為了享受旅途中的種種樂趣。

03系列車

一早我來到了築地,原本是想隔天早上來吃早餐的,但禮拜天是公休日,即使有少數店家營業但相對不熱鬧。到場外市場先經過了築地本願寺正是名稱是淨土真宗本願寺派本願寺築地別院,為京都西本院寺之別院。從外觀就可以明顯發現充滿了濃濃的印度風味,跟日本傳統寺廟有很大的差別。說起這個本願寺身是也是頗坎坷的,倒塌過兩次。第一次是在1657年被火燒光從舊址淺草搬到現址。第二次則是在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被震垮。

說也還好,築地市場因為新的豐洲市場問題很多,導致說要搬家一直沒有搬成,讓我還有機會看到原本樣貌的築地市場。

除了海鮮,唐揚雞也是很厲害。

有懸掛車牌的可愛電動運輸小車。

接下來這個地點是我很熟悉的景點,雖然我沒來過。但卻時常出現在我的童年裡。那就是烏龍派出所,這是卡通中常出現的名場景,也是阿兩常出沒的故事背景。勝鬨橋是隅田川離出海口最近的一座橋梁,建於1940年6月14日。因為古早時代有大型船隻會經過,所以橋中間設計可開起的裝置讓船通過。不過最後一次開啟已是1970年11年29日的事了。

勝鬨橋也在2007年被列為日本重要文化財。

站在起閉裝置的正中間可以看到橋縫底下的隅田川,但車子一經過比吊橋還晃,蠻好玩的。

離開勝鬨橋我即將前往這次最主要的散步地點 — 清澄白河。

↓12-200型 8節編組

也許大家對清澄白河這地方有些陌生,這裡充滿了日式下町的氛圍。很適合散步悠閒漫步在昭和時代的街道中。但因為近年各大咖啡及雜貨店進駐,讓清澄白河注入了年輕現代活血。成為能讓文青大爆發的好地點。

清澄白河地區有很多寺廟,多數隱常在住宅巷弄裡面,包含了江戶六地藏尊之一所在的靈巖寺

第一站我來到了清澄庭園清澄庭園是以泉水、假山、枯山水為主體的洄游式林泉庭園。庭園的由來有傳聞是元祿時期富商紀伊國屋文左衛門的舊居。比較近期就是三菱的創辦人岩崎彌太郎 買下這裡用來招待員工和客人的庭園。

門票一人150円,入口旁有當天的日期印章可以蓋,入園指南背面已經幫你準備好空間了。

台灣繡球花季大約在六月、七月才開吧,這邊正剛好盛開著呢。

我真不知道為什麼夏天的葉子可以紅到讓我覺得有種在深秋的錯覺。

沿著步道走,可以欣賞岩崎彌太郎從日本各地收集而來的奇石,每塊石頭都有編號。

即使是同一個地方,但不同角度看出去的景色是截然不同的。

靜靜的,很好。

池邊有很多大石塊走上去可以看到很多池裡有很多大錦鯉優閒自在

還有完全不怕人的烏龜,天氣很好烏龜們曬太陽曬到完全不想動。

涼亭。

遠眺涼亭。

第二站我來到了我期待已久的Blue Bottle Coffee藍瓶咖啡。也是我一最想品嚐的咖啡店之一。Blue Bottle於2002年創立於舊金山,有咖啡界的Apple之稱。創辦人Freeman注重咖啡的本質,選擇單一豆種咖啡豆、堅持每杯都手沖、將生豆直接在店內作烘焙使用不超過48小時的新鮮豆子。隱藏在巷弄內的清澄白河一號店是日本的第一間店。

簡單的藍瓶logo身後透露著背後對咖啡的講究。

店內走的是輕工業現代風,外頭街道小貓沒兩三隻,但店裡頭可熱鬧得很,形成很強烈的對比。店裡沒有Wi-Fi、沒有音樂、甚至沒幾張座椅,表明了就只是要你來好好品嚐有品質的咖啡。

一旁就是烘培咖啡的小工廠。

身穿丹寧的店員,專注著沖著咖啡應該是店裡最美的風景了。

這杯是我點的single origin。

結帳時,我要付3000給店員找零,結果店員一直對我笑。看一看原來是我多拿一個零拿到30000,我也是很尷尬的笑回去。

沒有過多包裝的單品,最原味的咖啡。

即使只能放不到兩周的保存期限,還是手癢買了一包咖啡豆回家,至少讓我回家還可以懷念一下這個味道。但200g的價錢去大賣場買1.13kg的星x克豆子還有找呢。

第三站我到了深田莊fukadaso,由50年的老公寓倉庫深田莊改造出的空間。外觀充滿著濃濃的懷舊風。

一樓是咖啡店還有展覽空間,二樓則有5間創意風格的雜貨商店。

走著走著就散了,不對是餓了!所以我決定去覓食了。我到了深川釜匠這間店,裡面主要賣的就是深川當地的家庭料裡—蛤蜊飯。是很道地的庶民料裡。照片可能看不出來,飯飯量大蓋是2~3碗的飯加上我數了大約50、60顆蛤蜊吧,不僅飯上面是就連飯裡面都是。這裡的蛤蜊個頭很大肉質結實,吃起來也很有嚼勁,配上姬菇口感豐厚。一旁的漬物分別是紅薑、蘿蔔、路蕎,雖然我沒特別愛吃這類東西,但路蕎這東西沒吃過也沒看過可是重點吃起來口感還真不錯,很清爽。另一旁的佃煮昆布就蠻合我口味了。

深川釜匠是家庭式的經營,看得出來都是日本人除了我。今天用餐地點是在二樓,是房間改造的,需要脫鞋。

吃飽喝足後,我踏出店外發現已經出現了排隊人籠,心想真是幸運自己不用排隊。

其實在斜對面還有另一間深川宿,裝潢比較漂亮,觀光客自然也多,排隊人潮就更不用說了。

接著我漫步前往第四站東京都現代美術館。途中經過Allpress Espresso,1986年成立,來自紐西蘭的名店,外觀由舊木造倉庫所改建成的時尚建築物 。由於剛剛去過Blue Bottle了,所以這次就沒仔細去探究了。

路上遇見了很多青蛙車。

等我到了目的地後,燈愣!竟然再給我整修,而且是全館。

圍牆有很高只能看都一部份的建築物,我就帶著破碎的心走遠了。

最後在要離開清城白河時,我來到了最後一站江戸みやげ屋たかはし。門口擺著很多奇特的玩偶。

裡面有很多舊時代的糖果跟玩具,當然此店最大的賣點莫過於店主爺爺本人了,熱情又開朗的招待客人。

離開清澄白河後,我到了日本橋。

↓1000系列車 六節編組

日本橋,是日本所有公路網的起點,可以說日本所有的馬路都是從這邊發射出去的。在1995年5月13日被日本列入國家重要文化財。橋面上這條大道叫中央大道,一路通到銀座前。但橋面上面因為1964奧運當時興建的首都高而遮蔽了視野,很可惜。

道路原標與地雕。因為道路元標地雕在馬路的正中央不方便參觀,所以在原道路元標鐵柱旁另設有地雕的複製品。地雕上的日本國道原標是當時日本首相佐藤榮作所題的字 。

在日本橋的一旁正式創立超過百年日本最高及的百貨公司—日本橋三越本店 。1673年,三越的前身越後屋創立,是間以販賣和服為主的商店,越後屋的創辦人也正是三井集團的創辦人三井高利。 1914年,日本第一間百貨公司開幕一直到現今。

上圖看到的氣派大樓是後來再建造的新館,下圖則是既莊嚴又充滿文藝復興風格的本館。本館正門上方的金色雕像是商業之神Hermes。

三越本館也是東京都選定的歷史建築物。

三越最著名的地標獅子雕像,就這樣靜靜的佇立在大門的左右兩側。

進門就可以看到鏤空雕飾的青銅電梯,時至今日都還是可以載客人使用。

中庭的天女像可以說是三越的象徵。高四層樓,是當時三越創立50周年之際花了10年時間設計製作的。

一旁的牆壁上還鑲有鸚鵡螺的化石 。

雖然時間還早,不過手提著最重要的戰利品實在不好移動。所以我先前往旅館拿去丟。

地鐵出入口旁有間福德神社,不是台灣的土地公,是很多人會帶著彩券來這邊求財的發財神社。但可別看神社外關新新的,這可是間超過千年歷史的神社了。

在地鐵聯絡道我看到了吸睛的日本清明上河圖,這是我自己的講法。

還沒到check-in時間,不過我詢問了一下服務人員,表示房間已經準備好,所以可以讓我提前入住。房間硬是多一個拉門隔出兩個空間。

這應該是我住過最大間的商旅了,空間大完全沒有壓迫感,而且又在市中心。

頂樓有大浴場,雖然我是走去右邊的男湯,但身在曹營心在漢阿

開放時間是下午3點開始,不果我先偷跑獨享一個人的大浴池,好爽阿!

簡單的小歇後,我驅車前往增上寺。增上寺是淨土宗寺廟,也是德川家的靈廟之一。

要進入曾上寺的主殿前會先經過三解脫門,意味著可以解脫佛家所說的三毒貪、瞋、癡 。是東京內最古老的建築也是東日本最大的門。很多建築都在二戰時被炸毀。很不巧剛好去的時候部份再改修,但不影響參觀。我出門常常遇到整修的景點,這是此次行程第二個,緊接著會遇到第三個。

增上寺除了誇年的時候很熱鬧,最主要也是可以近距離欣賞東京鐵塔,是極少數可以跟東京鐵塔一起入境的寺廟。

寺的一旁有1300尊守護育兒的地藏王菩薩每尊地藏都批著小披風還有風車是用來祈願小孩能健康的長大

在增上寺的後方是德川家六位歷代將軍及部份親屬的長眠之地但並未開放

隨後我到了隔壁的另一大主角—東京鐵塔。東京鐵塔高333公尺,比艾菲爾鐵塔高出了31公尺。當東京鐵塔就出現在我眼前時我不經感動了一下。有太多太多的故事背景是發生在東京鐵塔了,從小就想親眼見識一下這紅白相間充滿魅力的鐵塔。我去過晴空塔,不過我認為是兩者是無法比擬的,東京鐵塔有著不可被撼動的地位在我心中。這次沒有上去,因為早在去年10月起就為了迎接2018年開業60周年而針對特別展望台進行整修。預計整修時間為10個月。

DSC00466

東京鐵塔旁有一動築物深深吸引了我的目光,一棟寫著NOA的建築物。後來找了一下發現是建於1974年的斐濟大使館,就是前陣子撤駐台辦事處的斐濟。就在我打這篇文章時,正好傳來把巴拿馬斷交的消息,實在無奈。

隨後,我跳上日比谷線前往中目黑。

03系列車

一出站就可以看到去年11月22日才開始營業的中目黑高架下。利用高架橋下長約700公尺的空間進駐了包括最美書店蔦屋書店等28間風格店家和美食餐廳

車站一旁的目黑川,如果是櫻花盛開的季節,是賞櫻的好去處

緊接著我步行到就在一旁的代官山。代官山是座山,雖然很近但名符其實的是有山坡路段的散步路線。

很看不出來來是車站的代官山車站。代官山是東京潮流的發源地也是高級住宅區。

3台G-Class只是基本

路邊停台鮮紅458 Italia也是剛好而已

來到代官山,就連全家都感覺變了一個樣子了

隨著散步的人群,我來到了夢寐以求代官山的蔦屋書店。全世界最美20間書店之一。3棟建築的蔦屋書店有簡約設計,白色編織牆面與大片玻璃帷幕讓陽光自然灑落加上樹林包圍,蔦屋書店提供很舒適的空間,邊看書邊享受咖啡,拉近人與書本之間的距離。要在店內耗上一天不是問題。

店內不能拍照,就留待大家自己來探索了

曾獲米其林一星代官山的ASO就在蔦屋舒店對面而已

走回車站的路上還遇到消光黑的上空SLS AMG,就是狂

今天的最後一站我回到了旅館所在地的上野,阿美橫町永遠是那樣的熱鬧及便宜大碗

等回到飯店天也完全黑了下來,一旁的首都高也早已靜的像宇宙

深夜旅館很貼心的提供宵夜醬油拉麵一婉,若還不夠,半夜也可以去櫃檯領取泡麵泡實在很貼心。吃完拉麵泡完溫泉結束今天這一回合。

人在國外睡覺對我來說自然不是太重要的事,既然前一天在飛機上沒什麼睡了,當然有床也不用睡太久。日本時間4點我準時起床,換上衣服準備前往傳說中的跑者聖地—皇居

天剛好亮,當天大約19度加上沒有太陽,跑起來算是相當舒適。到皇居的路上看到很多酒精喝多的屍體就躺在路邊,但皆為男性謝謝

皇居真的很大,繞一圈約莫5k左右。護城河的等級跟水庫差不多了吧。

途中還會經過日本警視聽本聽舍,有看日本卡通或電影的人應該不陌生,很常出現的故事背景主角

皇居正對面就是東京車站丸之內側站房

其實上回我經過上野時就很想跑恩賜公園了,剛好皇居又在附近而已。所以這次把兩地串連起來,連線成功

分享一下跑步路線,因為第一次跑,就是方向對了大概也差不遠的概念跑不像札幌我閉著眼睛都可以跑回旅館

大概一個小時過後我回到了旅館,馬上跳到頂樓的大浴池舒緩一下筋骨,還可以遠眺青空塔喔。這次住宿很好玩,我完全沒有弄濕房間裡的衛浴設備,因為我都直接在大浴池裡盥洗,總共泡了3次溫泉

稍微整理一下後,我坐上大江戶線到了飯田橋。可以看到這個車站設計的很特別就是跟其他車站長的不太一樣。

也是得過獎的設計車站

出站後我就這樣漫步在住宅區中,會先經過的是東京大神宮

東京大神宮是很授日本年輕女性歡迎的什社,跟我們霞海城隍廟的月老一樣的概念。不果我是單純來參觀就是了。

接著我經過很陡很陡的上坡後,我來到了另 一個重點場所

我到了鼎鼎大名的靖國神社。靖國神社因為敏感的身分與極具爭議性的歷史地位,大概不會有旅行團會有安排來這裡的行程。但今天我不是來說歷史的,我就單單是以一個觀光客的角度來參觀古蹟、神社的

靖國神社一共有三座鳥居,第一鳥居高25公尺。跟一般木頭材質鳥居不一樣是青銅打造的鳥居。

在第一鳥居漢第二鳥居間的參道中央有一座雕像。他是維新十捷之一的大村益次郎,被視為陸軍建設之祖也是日本陸軍的創立者

第二座鳥居就在不遠處,也是青銅鑄造的,高15公尺

第二鳥居後方就是神門了

神門上有大大的菊花紋章,正是日本皇室的家徽

過了最後一道鳥居就是神社了,但裡面是禁止拍照的

離開靖國神社轉換一下心情我到了一旁的北之丸公園

公園裡有很多舊江戶城的遺跡,包含看到的田安門清水門都是日本重要文化財

公園裡有座知名建築物,那就是武道館。日本武道館也是1964當年為了舉辦奧運而建的,而武道館也將作為2020東京奧運柔道及空手道的比賽場所。但武道館的地位不單單只是比場地這麼簡單而已,由於興建的早,像是Beatles 、The  Carpenters、Queen等神團甚至台灣的鄧麗君第一次在日本演出都是武道館,可以說是最高殿堂。日本眾多歌手都將能在此地表演設為目標,就好比台灣的小巨蛋一樣

時間也差不多了,我最後在在上野恩賜公園繞繞就到一旁車站搭車,準備回成田去了

怎麼來就怎麼回去,Skyliner S

其實我一直想吃看看日本的麥X勞,剛好看到機場有,但還差半小時左右才有午餐點可以選擇,可我還是點了早餐滿足一下想嚐嚐看的舌尖

日本不管大機場、小機場、老機場、新機場看起來都是那樣的乾淨讓旅客覺得舒適。必須說成田機場真的很大很大。

看了時間準備check-in,回程我搭的是酷X我必須說有個有錢的母公司真好,飛機可以用B787夢幻客機,乘坐起來就是爽

↓B787-9  Dreamliner  編號9V-OJF

碩大的Rolls-Royce Trent   1000發動機

位子是我坐過廉航最大的,有一個半拳頭的距離,甚至比國籍航空還舒適上下飛機時還會放我愛的歌曲,整題說來我真的蠻喜歡scoot的除了空姐都長的很特別和以下幾項缺點外

 

一旁扶手設有照明燈及服務鈴的按鍵,手很容易就不小心誤觸,我認為是蠻NG的設計

另外頭頂置物箱設計成下掀式也是蠻鬧的

最好玩的就是窗戶是電子景觀窗,用窗戶下方的按鈕就可以調整明亮度。加大的窗戶讓每個座位都有很好的視野。

上圖是全開下圖則是全關

這邊經過的應該是立山連峰,沒錯又是本人我的說法

飛日本我真的很喜歡隔壁坐的是日本人,聊著聊著隔壁兩位30年前的小姐跟我分享了薯條三兄弟,真的人很好

在降落時終於被我堵到的帝雉號!!!

一直很想坐看看KLM,單純因為喜歡塗裝,好看哈哈

上回札幌回來隔壁也是停國泰B777-300ER這次也是真有緣

回台灣只有入境時可以體驗當大爺的感覺因為不用跟外國人擠海關

基本上,故事到這邊差不多告一個段落了

回家後我馬上開工打這篇,只不過還處於迷遊狀態,所以生產速度很慢,早上班看電腦,下班也是死守在電腦前,早起依然是在電腦的懷裡眼睛已花花。雖然不一定大家都喜歡,不過我就是用我自己的口問與方式來跟大家分享這30小時在日本除了呼吸空氣還做了什麼。很多人聽到我這樣的做法是在浪費時間浪費錢啪啦啪啦一大堆的不過說真的很多事情是金錢無法買到的,而且重點我一個人出國的花費真的不多也可以說很少。你如果問我下次還會不會在像這次這樣搞,答案一定是肯定的阿只要天時地利人和,也許下次出發就是明天3個月或一年也罷,人生就是充滿了許多不確定性才如此精彩。我出國基本賞不買伴手禮給自己,我只把美好的回憶留在腦袋瓜裡,儲存在某個神經或細胞裡面

至於這次鐵道的部份是我第一次沒搭JR,也是我第一次把東京都內的地鐵發揮得這麼淋漓盡致。總料金6802円總距離181.7km總時間則為3h23mins。

 

 

 

                                                                                                                       全文完

 

 

 

 

 

 

arrow
arrow

    williamyeh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